寵物,柴犬,貴賓犬,哈士奇,瑪爾濟斯,寵物飼養
/ 加入最愛
網站出租

寵物犬物語學院

柴犬、貴賓狗、哈士奇、瑪爾濟斯寵物的忠誠及善解人意,如同知己般帶給我們生活中不一樣的感動。從認識、了解到愛護,寵物犬物語學院帶您走入愛犬的內心世界,同時貼近與愛犬之間的距離~❤
当前位置:首页>寵物新知>柴犬

寵物醫療權力遭犧牲

瀏覽:219      發佈時間:2014-02-20 09:51:51 Share |

 

三重區一隻柴犬23日遭毒蛇咬成左臉腫脹,顏姓獸醫師想為牠注射血清,卻因屬「人用藥品」無法取得,顏在臉書上發文求救,掀起關注。
新北市三重區一隻柴犬23日遭毒蛇咬成左臉腫脹,顏姓獸醫師想為牠注射血清,卻因屬「人用藥品」無法取得,顏在臉書上發文求救,掀起關注,也讓「獸醫醫藥分業」持續引發熱議。

顏姓獸醫師表示,這隻柴犬23日去河堤散步時遭咬傷,當晚8點多被抱來醫院時,左臉頰明顯腫脹中毒,若注射蛇毒血清痊癒機會高,但向相關單位爭取,都因「血清是人藥」被打回票。

顏不放棄希望,為柴犬注射點滴,也一邊上臉書發文求救,隔天新北市農業局主任秘書謝宏偉輾轉看到訊息,曾主動協助向衛生局和疾管局溝通,但衛生局出示公文,表示血清必須要有醫師處方籤才能釋出。

謝宏偉說,他甚至嘗試尋找已過期但未銷毀的血清,但一無所獲,顏只能建議飼主轉院,不過柴犬經過一天半的點滴治療,逐漸好轉,幸運熬過蛇吻考驗。

顏的求救文被許多獸醫師、飼主和寵物討論網站轉載,引發討論,不少獸醫師都感嘆法令犧牲寵物的醫療權力。

新北市獸醫師公會理事長馬祥勝認為,顏的狀況正是台灣獸醫師的困境,目前歐美日的獸醫師都可使用人藥,台灣藥事法的限制易延誤治療。他希望民眾瞭解,動物醫院治療的犬、貓不會被宰殺食用,動物身上的藥物殘留不會進入食物鏈,藥事團體擔心的藥害問題幾乎不會發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