寵物,柴犬,貴賓犬,哈士奇,瑪爾濟斯,寵物飼養
/ 加入最愛
網站出租

寵物犬物語學院

柴犬、貴賓狗、哈士奇、瑪爾濟斯寵物的忠誠及善解人意,如同知己般帶給我們生活中不一樣的感動。從認識、了解到愛護,寵物犬物語學院帶您走入愛犬的內心世界,同時貼近與愛犬之間的距離~❤

日本動物和尚教你面對寵物死亡

瀏覽:229      發佈時間:2014-08-15 12:27:15 Share |
  • ▲這一天終究會來臨如何面對毛小孩先走一步?

    ▲這一天終究會來臨如何面對毛小孩先走一步?

文/橫田晴正

毛小孩是無可取代的家人,就像關係親密的伴侶、感情深厚的手足,我們會天天帶牠去散步、跟牠玩耍,就算牠老了、走不動了,也會陪著牠,直到有一天,牠比我們先走一步。

寵物的壽命比人類短,這是眾所周知的事實。能不能照顧牠直到最後一刻,以感謝的心情送牠最後一程,是許多飼主不想面對、也最難熬的一關。

最近一位來自日本的動物和尚─橫田晴正,寫了一本書指出他的工作就是協助飼主走出失去寵物的傷痛,也替已離開的寵物誦經、超渡,並提供老年寵物的照護諮詢。橫田認為,與其整日擔心寵物會先走一步,倒不如好好把握相處的時光,在與寵物死別以後,心靈上毫無遺憾,就算緣盡也能圓滿,並期待下一次的相逢。

橫田晴正並在書中分享了40個心得,有自身經歷,也有服務的案例,針對老年寵物,提供許多實用的照護方法,同時也告訴飼主,在寵物臨終時與逝去後,該如何調適心理。例如,當寵物因年老或病重而聽不見、看不到時,可以透過溫柔的「撫摸」,減輕牠們的痛楚;提早為寵物規劃身後事,避免因過於傷心慌亂而草草了事,事後懊悔不已。好好說再見,也有助於之後走出傷痛。

這是全台第一本介紹老年寵物臨終照護、寵物延年益壽秘訣、輔導飼主面對寵物死亡的心理調適、如何為寵物規劃身後事的療癒實用書。流浪動物花園創辦人Rose就認為:「這是一本讓人意外的書。大部分版品都強調毛小孩的可愛,只有它提醒我們另一面:『珍惜、付出與承擔』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