寵物,柴犬,貴賓犬,哈士奇,瑪爾濟斯,寵物飼養
/ 加入最愛
網站出租

寵物犬物語學院

柴犬、貴賓狗、哈士奇、瑪爾濟斯寵物的忠誠及善解人意,如同知己般帶給我們生活中不一樣的感動。從認識、了解到愛護,寵物犬物語學院帶您走入愛犬的內心世界,同時貼近與愛犬之間的距離~❤
当前位置:首页>教養手冊

教養手冊

寵物的教養適合在幼犬時期實行,成犬越大越是難教。正所謂四個月定一生,四個月齡也就是大約人類的六歲。小狗在出生後的四個月內,是狗一生最敏感的時期,這段時間的所有經歷會影響牠一輩子,以後所產生的行為與這段時間牠所接觸到的生活體驗有很大的關係。

迎接幼犬注意事項

由於未滿二個月的幼犬身體抵抗力較弱,稍有不慎容易導致死亡。所以,建議幼犬出生後2~6個月帶回最佳,不僅容易飼養,也比較好教。

用具

雖然寵物的品種不同,但一般需準備的用具有:犬窩、食器、飲水器、便盆、項圈、洗毛精、犬繩、長毛犬梳、指甲剪、寵物手冊等。

時間

帶回幼犬最好在日落前,在看不見母犬及其他幼犬時,對其表示關愛​​,使其樂意接近;同時,也應該將其原先所使用的布褥帶一些回來,可讓牠感覺不出已經離開了母犬。

家裡

一回到家先給予水,再讓牠在暖和、安靜的犬窩裡休息,於獲得充分睡眠後,起來時,請記得給予愛撫及親近。

食物

給予少量以往曾攝取的食物,儘可能是經濟、方便、營養均衡的愛犬食品,且寵物食品最好從小就開始給食。

小孩

小孩和幼犬一起嬉戲時,要有成人陪伴在旁,以防小孩對幼犬如抱得太緊或摔掉等危險發生,也要教導小孩如何善待寵物。

環境

幼犬對於其身旁的東西很感興趣,會鬧著玩,咬著玩,甚至吞下,因此針、釘、鈕釦、石頭、玻璃片、塑膠等危險或零碎的東西要收拾整理好,勿放在寵物身旁。

初夜

在新環境的第一夜,幼犬會因不甘寂寞而啼泣,此時可用毛巾包裹鬧鐘,讓牠感到如母親的心音而漸次穩定。寒冷時同樣的可用毛巾包著溫水袋,使其感到有如母親在旁的溫暖。假使仍然啼泣不停,就讓牠睡在主人身邊,使牠不感到孤單而安然的睡去。

獸醫

一個星期後,幼犬在各方面已趨穩定時需拜訪獸醫,接受健康檢查,並商量施打預防針。幼犬和人類幼兒一樣,於成長的過程中會患各種的疾病,因此,拜訪獸醫是必要的。

每位飼主都希望自己的寵物乖巧又聽話,但實際上卻很難盡如人意。即使是相同犬種,每隻寵物的個性也不盡相同,必須先了解其個性,方能對症下藥,找出最適合的教養方法。就算愛犬年紀大了,只要不會造成身體負擔,還是可以重新教養。為了寵物的幸福著想,請善加利用稱讚和獎賞,愉快地進行教養,和牠一起度過快樂的時光吧!

寵物教養的基本法則

所謂寵物教養,最好的方法是自然地在日常生活中或和四周環境接觸時,利用機會教導使牠學習。但是  "可以及  "不可以還是要先教會,這是訓練寵物最基本的口令,"可以"代表無條件地解放所有的拘束,"不可以代表絕對的否定,這是讓牠判斷""""的最佳方式。

其實,狗的教養和人一樣,教養就是教導牠們禮貌、生活態度,以及遵守一些人類社會的約束。首先利用機會教育變成牠生活的一部份,等牠習慣之後就會去實行。狗沒有批判性的思考,所以要用正確的方法教育,並讓牠接受,必要時給予一些體罰,才不會造成牠的性格扭曲。對狗來說,後天教育對狗的影響甚大,素質再怎麼好的狗,如果未加以訓練的話,也是枉然,因為狗沒有所謂自己主動苦學而成這回事。所以,縱使牠血統再好,如何的​​聰明,若智能未被開發,一切都只是個零。

一、眼神的接觸:賞罰分明,以鼓勵為優先,多與狗接近,觀察什麼最引起狗的興趣,可以用零食或玩具這些輔助品來引起狗的興趣,達到集中註意力並賦予命令。同時,讓牠習慣人的手,不論怎麼去撥弄牠,牠都不會感到討厭,同時能放心地把身體放鬆。

二、訓練的時間:吃飯前訓練,是狗注意力最容易集中的時候,每次訓練不超過5分鐘,一天約3次,過多則會讓狗容易疲乏,產生反效果。讓狗自然的、喜歡被訓練,以鼓勵為主,讓狗認為訓練是快樂的,訓練人員最好固定一人。一起遊戲可以培養牠的明朗性格及對事物或人的集中力。

三、外界的熟悉:讓牠不要懼怕各式各樣的聲音及其他不認識的人或狗。休息的時候使牠安靜,不要讓牠情緒散漫,要讓牠成為有家教的狗。外出時,讓牠習慣項圈和繩子,不能讓牠對項圈和繩子產生反感。

四、命令的下達:狗不知道我們的語言,但牠可以知道我們的語氣,教導狗時要把語氣分隔開,鼓勵時聲音要柔和拉長,責備時聲音要大聲、有力、命令要短,比如:好、等一下、坐下、起來、握手、走、跳、趴、好棒、不可以等…。讓牠習慣注視人類的動作,主要是在培養牠的服從心。被溺愛的狗不會分辨對錯,嚴格的寵愛才能養成牠明辨是非的能力。

在所有的動物界裡,狗是人類最忠心的朋友,在日常生活中著實扮演著很重要的角色。當愛犬成為家庭的一份子時,飼主會對愛犬施予管教或訓練,但如果不考慮人和狗的本質差異,以及充份理解狗的習性和性格,任何的管教和訓練都不會收到良好的效果。

若用人類思考的標準,要求狗自覺與反省是不可能的,必須以寵物的感覺來教導牠們,才是真正教導的好辦法。寵物所表現的不良態度與惡癖,多半是在無意中萌芽,再經飼主的縱容養成習慣。想要矯正就必須探查原因,然後想出對應辦法。要想讓愛犬養成習慣,長期的教導固然重要,而飼主對待牠們的方式也有很大的影響。正確的指導、愛心以及明確的賞罰,才能決定寵物的一生。

 

愛狗十誡

1.在你把我帶回家之前,請記得,我的壽命大約只有10-15年,你的離棄,將會是我最大的痛苦。

2.請給我多一點時間與耐心,好讓我去了解清楚你對我的要求是什麼。

3.你對我的信賴,對我來說是非常重要的事。

4.別對我生氣太久,也別把我關起來當作是懲罰。你有你的工作、你的娛樂、你的朋友,但你是我的僅有。

5.請偶爾對我說說話,縱使我不能理解你說的內容,但最重要的,是我感覺到你在陪伴我。

6.你要知道無論你如何對待我,我將永遠不會忘記。

7.當你打我時請記得,我其實擁有可以咬碎你手骨的尖銳牙齒,我只是選擇不咬。

8.當你責怪我不合作、固執或慵懶之前,請你想想,是否有什麼正困擾著我,或許我得不到我想要的食物,或許我已經很久沒在溫暖的陽光下奔跑,又或者我感到身體不適。

9.在我年老時請好好照顧我,因為你也是會變老的。

10.當我的生命將要走到盡頭時,請不要說:我不忍心看牠離去。或者:讓我不在場時才發生。因為只要有你和我在一起,所有的難關才會變得簡單和容易接受。

請你永遠不要忘記,我愛你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