寵物,柴犬,貴賓犬,哈士奇,瑪爾濟斯,寵物飼養
/ 加入最愛
網站出租

寵物犬物語學院

柴犬、貴賓狗、哈士奇、瑪爾濟斯寵物的忠誠及善解人意,如同知己般帶給我們生活中不一樣的感動。從認識、了解到愛護,寵物犬物語學院帶您走入愛犬的內心世界,同時貼近與愛犬之間的距離~❤
当前位置:首页>保健指南

保健指南

幼犬保健

新生幼犬自母體乳汁中得到抗體,但當六週齡後,抗體會逐漸消退,所以應於接近六週齡時施打預防注射。預防注射是狗狗健康管理重要的一環,幼犬時每四週一次連續三次,以後每年一次而終身保護。母犬於產前應先做免疫。

21

驅蛔蟲、鉤蟲、和條蟲(飯後30分後服用一劑),每個月服用一劑,直到三月齡 

35~42

打幼犬專用疫苗(冠狀病毒腸炎、小病毒出血性腸炎、副流行性感冒、傳染性支氣管炎、傳染性犬肝炎、犬瘟熱、出血性黃疸)

此時可以開始口服心絲蟲預防藥(一個月服用一錠,連續服用)

65~72

打八合一(冠狀病毒腸炎、小病毒出血性腸炎、副流行性感冒、傳染性支氣管炎、傳染性犬肝炎、犬瘟熱、鉤端螺旋體症、出血性黃疸)

口服心絲蟲預防藥(一個月服用一錠,連續服用)

95~102

打八合一(冠狀病毒腸炎、小病毒出血性腸炎、副流行性感冒、傳染性支氣管炎、傳染性犬肝炎、犬瘟熱、鉤端螺旋體症、出血性黃疸)

六個月以上即可施行絕育手術(10歲以下之間)

八合一或七合一疫苗、及狂犬病預防針每年追加一次。預防蚊子叮咬,傳染心臟血絲蟲,應每月一次服藥預防。

請定期接種預防,即使室內犬也一樣,因病毒也可能經由主人將病媒帶入,勿存僥倖心理。

寵物牙齒護理保健

您有沒有發現自己的愛犬有口臭的問題呢?有時愛犬開心的跑來和你親親,但無奈牠們的嘴裡有一股難聞的臭味,讓您親也不是躲也不是。其實,導致寵物口臭的主要因素是牙齒平日缺乏正確的護理和及時的清理。一旦牙齒上積聚了牙垢和牙石,久了就會發出臭味,嚴重的還會引起牙齦發炎、牙周病。狗狗牙縫裡長期滯留的食物殘渣也會引起口臭,時間長了還會形成蛀牙。而狗狗的牙不好,自然胃口也不會好,長期有問題就會影響它的消化功能和健康了。為了減少狗狗的牙齒問題,建議一周對寵物進行一次牙齒護理。

具體的護理方法是,取紗布條沾一些的生理鹽水纏繞在食指上,順次擦拭牙齦、牙縫,動作要輕,以免損傷牙齦;等狗狗適應後,再用專用的寵物牙刷蘸沾取一些寵物牙膏,為牠刷牙,具體刷法和人刷牙相似,順著牙縫一顆一顆的清潔牙齒和按摩牙齦。如果你買不到狗專用的牙刷,兒童用的軟毛牙刷也可以。但千萬不要用人用的牙膏給狗刷牙,人用牙膏的味道對寵物來說是非常刺激的,會引起消化系統不適。狗的專用牙膏是用沒有泡沫的轉氨酶成分做的,所以狗狗吃下去也沒問題。而且這種寵物專用牙膏為狗狗設計了喜歡的口味,有雞肉味、牛肉味和其它口味的,這樣狗狗開始刷牙時雖然不太適應,但也不會太排斥。給狗狗刷牙是個循序漸近的過程,不要著急也不要想一步到位。要知道狗狗是一種固執的動物,如果讓牠覺得一件事很可怕它會就一直覺得可怕,所以開始很重要,要溫柔的進行,時間長了它也會覺得刷牙是個習慣程序,就會完全接受了。

如果寵物的牙齒已經積累了許多的牙垢,那就最好把牠送到寵物醫院或寵物美容店,由獸醫或專業人士進行處理。建議最好定期一年一次或兩次帶愛犬去做專業洗牙或是檢查口腔,在帶去打預防針的時候再完成就可以了。

飲食對寵物來說是一件很重要的事,一般來說,乾狗糧要比濕狗糧和罐頭好,乾糧比較硬,狗狗在嚼乾糧時可順便將牙齒表面刮乾淨一些,而濕狗糧就沒有這個功能了,容易令牙齒上積成牙垢。經常給狗狗一些骨頭(最好是豬或牛的)、乾硬的零食,或是“狗咬膠”讓它咬咬,不僅可以鍛鍊牙齒且可以給狗狗找點事做,避免因精力過剩而亂咬東西,是一舉兩得的好辦法。

為保持愛犬終身健康地成長,日常生活中飼主需注意:

1、夏天是傳染病的好發季節,仔細清潔打掃狗屋,以免導致傳染病。不論任何季節,都要為愛犬刷毛,不但能夠去除皮屑或掉落的毛,也能促進皮膚的血液循環順暢。

2、避免讓狗整天待在冷氣房內,應注意與外界氣溫的調節,以免造成身體不適。室外的狗屋,應移到通風佳且陰涼的地方,並要注意經常供應飲用水。不要在日正當中時帶狗外出,避免中暑。

3、夏天是感染心絲蟲症的季節,要注意避免蚊子的叮咬,並應服用預防藥。注意防範跳蚤的叮咬,一旦發現皮膚有問題,一定要給獸醫師治療。

4、室外犬皮膚會因出汗而存積污垢,一碰到下雨,污垢就會附著在皮膚上,這些污垢一旦被體溫所分解,就會引起皮膚發炎、抓癢,最後成為皮膚致病的原因。如能剪短狗全身的體毛,也是一種健康的避暑方法,因體毛剪短了,通風較好,較不易得皮膚病,也能防止跳蚤的生長。

5、冬天位於室外的狗屋,要注意不能露出太大的放縫隙,讓冷風鑽入。室內犬不能過份享受冷暖器,以免抵抗力變弱,適應力變差。在室內飼養幼犬時,不要將暖爐長時間放在身邊,因會使瞬膜乾燥,是造成眼屎的原因。另外,也應小心不要燙傷。

寵物生病時,並不會自己到動物醫院去看病,也不會說明病情,所以家人平日須注重愛犬的健康,才能發現疾病或預防疾病。在愛犬生病時,讓牠儘早接受治療,才是疼惜愛犬該做的健康管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