寵物,柴犬,貴賓犬,哈士奇,瑪爾濟斯,寵物飼養
/ 加入最愛
網站出租

寵物犬物語學院

柴犬、貴賓狗、哈士奇、瑪爾濟斯寵物的忠誠及善解人意,如同知己般帶給我們生活中不一樣的感動。從認識、了解到愛護,寵物犬物語學院帶您走入愛犬的內心世界,同時貼近與愛犬之間的距離~❤

貴賓狗


品種:貴賓狗 Poodle

原產地:法國

體重:3~5kg

身高:26~28cm

性格:聰慧、活潑、順從、展現活躍的動作力

特徵:毛色毛質與身體的比例皆相同,其外形優雅,藉由被毛的修剪可顯出高貴,毛量豐富不掉毛無體臭,適合養在室內。

源由與簡介

聰明又活潑的貴賓狗起源於15世紀,發跡於德國,名字是德語,有「反撥水而前進」之意,可能是從古老的德國水狗-樸杜爾演變而來。貴賓屬於非常古老的犬種,已難推測出牠的生存歷史了。現在有標準犬、迷你小型犬和玩賞犬三種型態。區別只在於體型的不同而已,最原始的品種即為標準型,在早期是相當傑出的拾獵犬,亦可作為護衛犬和牧羊犬。十七世紀時首先出現在英國,在廣受喜愛之餘,始培育出迷你型和玩賞型的品種,因為牠的誘人容貌和易於訓練,在19401960年代可說是全世界最流行的犬種之一。

貴賓過去主要用來獵鳥,由於必須剪去水中狩獵時不必要的毛,而形成此犬種的修剪習慣。據說是世界上頭腦最好的狗狗,能夠記住主人所教的命令及語言,個性十分溫馴,體格勻稱、聰明好動、容易訓練,如此聰明絕頂的性格使牠頗受人們歡迎,法國更以貴賓為國犬。

外型與特徵

外型優雅是貴賓給人的第一印象,平均壽命有14~17歲,算是屬於較長壽命的狗種。善交際的性格,像個高貴的千金小姐,堪稱是作為寵物最理想的犬種。活潑可愛的貴賓有毛茸茸的身體、圓滾滾的眼睛、長而直的吻部,嘴唇通常緊閉,略圓的頭骨,尾巴短小且豎起,前腿筆直平行,後肢肌肉健壯,在三種貴賓犬之中,體型上算最大,〈迷你貴賓 Miniature Poodle身高:28~38公分,體重:12~14公斤;玩具貴賓Toy Poodle身高:25~28公分,體重:約7公斤〉披毛濃密粗糙而捲的長毛,不會掉毛,毛色以白色、紅色、黑色、巧克力色、棕色、杏色、奶油色等單色,不管是毛色或體型都可以剪成各式各樣的造型。後肢肌肉強健,個性聰明、負責、機警、易訓練、安靜,體態優雅,具有看守、警戒的能力,更是感情最豊富的家庭伴侶犬!

性格與相處

除了在愛犬的外觀造型上下足功夫之外,對於如何照顧愛犬,更是需要愛心與耐心喔。貴賓迷人的個性、高貴的舉止,喜歡跟人待在一起,尤其是喜歡跟小孩子玩,充當小孩子的玩伴是不錯的點子。

以小型犬來說的話,紅貴賓是智商第一名的狗種,僅次於邊境牧羊犬,寵物是非常喜愛親近小朋友或依偎在您的身邊,孤獨對牠們來說是極大的痛苦,是漫長的等待,多陪伴並給予足夠的營養品,充足的運動與日照,要經常幫牠們梳毛,除了幫牠們促進毛髮的新陳代謝外,也可以促進主人與寵物感情的好方法。

貴賓特別黏人,不愛叫,活潑可愛,幼時頑皮,和主人特別好,喜歡撒嬌,感情豐富,天生不掉毛,免去您家裡養寵物掉毛的煩惱。性情優良,極易近人,是一種忠實的犬種。非常敏捷,聰明而優雅的狗,正方形結構、比例勻稱,步伐有力而自信。需要按傳統方式修剪和精心美容,使他具有與眾不同的神態和特有的高貴姿態。

貴賓還保留了其作為獵犬時的本領,游泳很好。聰明好學,在須服從的場合和馬戲團中很普及。這種犬快樂、溫順,是家庭的好寵物,需適當的活動。倘若你有足夠的時間去伺候,他也是一種很好的觀賞犬。

飼養與照顧

貴賓需要時常修剪,一般常見會於腳步留一圈毛,這樣可以保持關節部位免於受寒,同時注意皮膚(皮脂漏)及耳朵的健康。貴賓狗體型屬於較纖細新陳代謝的速度很快,要適時的補充能量,避免出現血糖過低而休克的現象。對於貴賓情有獨鍾的您,如果性格比較文靜,居住空間也不大,那麼貴賓絕對是您最理想的伴侶,如果您是年長者,或許您是喜歡帶著狗兒到處旅行的人,貴賓可都非常的適合呢!

黏人的紅貴賓膽子小,自尊心強,喜歡跟在您的腳下,飼養時要小心,不要踩到牠。平常應注意居家環境的清潔、通風、保暖,避免進入空氣污濁的公共場所,要多補充營養、避免疲勞、充分攝取水分;預防針、驅蟲、健康檢查要定期施行。每天讓牠們運動或走路約2040分鐘就已足夠,也可以利用此時間來訓練牠一些基本或更高難度的動作,以達到消耗牠們旺盛的精力,在訓練當中看的到牠們靈敏、機警的學習能力。

貴賓容姿優雅、外貌深具氣質、體態俊美均稱。按照慣例的修剪方式,為牠增添一層獨特的貴氣與威嚴。雖說貴賓狗深具特色的剪法,多少呈現出外觀上的差異,但也顯得更為知性,散發出更加高雅的氣質。

梳毛約每星期至少要梳一次或多次更佳,雖然牠們不會掉毛(在皮膚健康情況之下),但要經常幫牠們梳毛、整理,否則牠們又澎又捲的毛會打結看起來會很邋遢,梳毛除了可以幫牠們促進毛髮的新陳代謝外,也可以促進飼主與寵物感情的好方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