寵物,柴犬,貴賓犬,哈士奇,瑪爾濟斯,寵物飼養
/ 加入最愛
網站出租

寵物犬物語學院

柴犬、貴賓狗、哈士奇、瑪爾濟斯寵物的忠誠及善解人意,如同知己般帶給我們生活中不一樣的感動。從認識、了解到愛護,寵物犬物語學院帶您走入愛犬的內心世界,同時貼近與愛犬之間的距離~❤

馬爾濟斯


品種:馬爾濟斯 Maltese

原產地:地中海馬爾他群島

身高:20~25cm

體重:1.8~3.2kg

性格:友善、活潑、愛撒嬌、順從、貼心、容易訓練不含攻擊性

注意事項:每天仔細梳毛,不能用力扯

源由與簡介

馬爾濟斯來自地中海區域的馬爾他群島,約有3000年歷史的古老犬種。在古代的許多美術品、工藝品、及繪畫上常將馬爾濟斯犬與上流社會人士畫在一起,所以古時候本犬種已受重視。馬爾濟斯犬並不被當作看家犬,而是上流人士抱在手中的高貴犬,深受歐洲人士的喜愛,甚至可說是舉世聞名。由於源自於天生犬種魅力而產生的親切好感,讓馬爾濟斯成為世界上歷久不衰的犬壇長青樹。馬爾濟斯為小型玩賞犬中的世界巨星,體型雖小但充滿元氣,具有衝勁也十分積極,服從穩定性強、溫順脾氣好、不神經質、無攻擊性、個性活潑,是個貼心可靠的好夥伴。從西元前在馬爾他島上就是玩賞犬,同時也深受古埃及、希臘和羅馬貴族仕女的喜愛,甚至享用王公貴族的佳餚美食,可知當時人們對馬爾濟斯的著迷程度。

外型與特徵

馬爾濟斯的外型非常可愛討喜,高挺而渾圓的額頭,就像半顆圓蘋果;眼睛渾圓閃閃發亮,眼線分明,眼睫毛長而翹,鼻吻短而可愛,鼻頭黝黑;越細長的脖子,越顯得優雅而高貴;緊貼脖子的倒三角垂耳;捲曲的小尾巴,置於翹而挺的臀背上。白毛底下的皮膚顏色是粉紅色,粉紅色愛心形狀的小舌頭,以及總是掛著甜美微笑的小嘴,讓人真想抱在懷裡好好疼愛。馬爾濟斯的毛髮柔順有光澤,保養好的狀況下,如白色瀑布直直垂下非常美麗。全身毛髮勻稱猶如白雪,最常見的毛色是局部帶檸檬黃的米白色,最極致的是柔直細緻如絲緞般的純白色。被毛長度約為12英吋30公分)左右,一週洗一次澡,需要充分梳理照顧,不易掉毛,建議每68個星期,能夠做一次剪毛的美容,讓長度維持在短或中長,將會較為容易照顧。

此外,馬爾濟斯十分自信,當她們發現環境中有不確定的危險因子時,會毫不遲疑地大聲吠叫而提醒主人,可別以為牠是神經質地吠叫,這樣牠可是會傷心的!整體看來,馬爾濟斯的行動快速敏捷,又兼具優雅氣息,被當成貴族般的呵護著,雖然個子不高,無論遇到比自己體型大或小的狗都不會恐懼喔!性情溫柔且善解人意,對主人展現十足忠心和深厚感情,讓人為甜美、朝氣十足的馬爾濟斯而著迷。

性格與相處

馬爾濟斯最令人著迷的就是牠們一對純真無邪像珍珠般的圓眼,以及總是笑瞇瞇的五官表情。看過這種狗狗的人都會覺得,世界真是和平沒有紛爭。馬爾濟斯很喜歡與飼主依偎在一起,很黏人愛撒嬌,還會認真地聽飼主講話,這樣天真無邪的態度容易被人們所吸引而愛上馬爾濟斯。

個性溫順穩定的馬爾濟斯,活潑聰明且深富感情,因此相當受到女性的喜愛,也是相當好的居家伴侶犬。牠們對小孩子很親近,本性善良,適合有小孩的家庭飼養。但仍需避免過度寵溺,並從小給予正確的教導,以免養成驕縱的性格。馬爾濟斯不同於其他小型犬易有神經質,不會特別地強調用吠來壯膽,算是情緒表現不太強烈的一種小型犬。牠們的個性很活潑愛玩,喜歡與人互動遊戲,因此也特別需要飼主的陪伴與關注。

飼養與照顧

馬爾濟斯平均壽命1014歲。牠們的體型嬌小,攜帶方便,而且身上幾乎沒有狗味,許多飼主都樂於帶牠一起出門、一同睡覺。同時牠們也不需要太多的運動,在家中的活動量即可滿足需要,因此很適合居住在都市。

馬爾濟斯是屬於長毛的犬種,因此毛髮的照顧需特別留意。因為馬爾濟斯的毛質如蠶絲般柔細,所以很容易打結,需天天維護整理。此外台灣氣候潮濕溫熱,也常容易引起濕疹或黴菌的問題,需要注意居住環境乾燥、通風,或是洗澡時添加除黴菌洗毛精幫牠做好防護。

此外,馬爾濟斯淚腺的問題,也是常讓飼主感到困擾的部分。淚水中的鹽分和白色的毛髮氧化後,會形成紅紅黑黑的顏色,看起來好像愛哭的娃娃,尤其是雪白的毛色,讓牠們的眼淚更加的明顯。因此平時要用專用清潔液擦拭眼屎囤積的部位,並在每天睡前用手指肚輕輕幫牠按摩,就能改善淚腺的問題,若是情況嚴重,就需要帶去給醫生檢查。吃完東西、喝完水之後,也要記得幫牠們擦擦嘴巴,可以讓嘴邊的毛髮氧化變色的情況減低。

表情豐富的馬爾濟斯除擁有甜美的外表,還有如天使般的性格,喜歡被讚美與鼓勵,神經細膩,個性活潑,給予狗爸媽完全信賴的心。除了注重環境衛生外,要確切挑選健康的狗食,還要提供寶貝快樂的活動空間,瞭解狗兒的基本個性,給予確切的規範,嬌貴的馬爾濟斯是雜誌或犬展中最受歡迎的玩賞犬,絕對可以成為您的貼心伴侶喔!